[Solved] Lenovo ThinkPad x1 carbon, cannot be turned on and the power light is glesten 4 times| Lenovo ThinkPad x1 carbon電源鍵按了會閃爍四次無法開機 - Slash Engineer 要多斜有多斜

Breaking

Slash Engineer 要多斜有多斜

程式設計的學習過程 (環境設置、開發環境、程式設計、語法練習、資料結構等等...) 99'暑假:六月初開始. 社會新鮮人:十一月初開始.

2022年8月29日 星期一

[Solved] Lenovo ThinkPad x1 carbon, cannot be turned on and the power light is glesten 4 times| Lenovo ThinkPad x1 carbon電源鍵按了會閃爍四次無法開機

早上剛到公司辦公室外頭,隔壁主管剛好遇見我,便說,組內的D某電腦今天都無法啟動,不知道是不是上周更新group policy造成的?

聽完描述第一時間只能隔空抓藥,不是power adapter壞了,最糟就是電池無法過電吧,還會有什麼可能嗎? (brainstorming..)


[交叉檢測]

在公司診斷laptop問題的優點就是,有足夠的空間與備用機器可以檢測。


[交叉測試結果]

  1. 更換power adapter後 (更換前已測試替代品確定正常)
    • 仍無法過電開機,電源鍵按了之後閃爍了幾下。
  2. 更換battery (更換前已測試替代品確定正常)
    • 仍無法過電開機,電源鍵按了之後閃爍了幾下。
  3. 暫時移除損壞的usb模組
    • 仍無法過電開機,電源鍵按了之後閃爍了幾下。

如測試結果,可能直接影響的問題皆已更替,理應能順利啟動才是,但結果不然...


電話中請教前輩:此台laptop兩個月前也曾有過此紀錄,透過按壓機背的reset扭,可使其恢復正常作業。

照做後,此次仍無法恢復運作。


便著手從這個reset這個行為深入調查,

最後是依照以下步驟,使電腦恢復運作,user也得以順利進行今日作業。

  1. 以迴紋針或是細針,按壓機背的reset隱藏按鈕,以重設相關暫存設定,實測並不會重置硬碟資料。 (此按鈕無明文標示)


  2. 打完收工~  (若無效請繼續往下至 3.)
  3. 若按壓reset仍無效,接著請卸下筆電背蓋,並卸下電池模組

  4. 卸下筆電電池模組後,此時會看到黃色的BIOS鈕扣電池模組,一樣卸下該模組,並等候約莫10秒以釋放BIOS鈕扣電池中的暫存設定。

  5. 再依序將各模組裝回,黃色BIOS鈕扣電池模組 > 筆電電池模組 > 筆電背蓋
  6. 再按壓機背的reset按鈕約5~10秒
  7. 再次按壓電源鍵,筆電預期將會順利啟動~
  8. 打完收工~

[鍵盤柯南]
此狀況發生在週一,上週五下班前user還能順利使用,並表示有下班後有關閉筆電電源。
由於辦公室筆電皆以AC供電,下班一小時後將停止供電,若電腦無關機或設定休眠,電池電量將會耗盡,再加上先前台電曾跳電過的紀錄,綜合以上因素,初判
  • 筆電未正常關機、關機未完成
  • 跳電、電源供應器不穩定
  • 無AC供電的電池電量用盡、電池老化

推論可能由於上述種種因素,觸發BIOS保護機制以確保電路安全,致使無法正常開機

若有必要確認真因得送檢廠商,經由原廠檢測確認

但這種問題茶包射手實在沒空等官方檢測回應..

user問題有workaround才是重點阿 ♪♪♪♪♪♪♪♪♪♪♪♪♪♪♪♪

以上~打完收工



整體拆裝 + 調查過程 + 交叉測試 = 約2個小時

希望此資訊能提供幫助~ ♥♥♥♥♥♥


Ref:

https://zh.ifixit.com/Wiki/Lenovo_Thinkpad_X1_Carbon_4th_Gen_Troubleshooting



https://support.lenovo.com/th/zh/solutions/HT079964

https://pcsupport.lenovo.com/mo/zh/products/laptops-and-netbooks/thinkpad-x-series-laptops/thinkpad-x1-carbon-7th-gen-type-20qd-20qe/solutions/ht510410-troubleshooting-no-power-issues

https://www.zhihu.com/question/374862639

https://www.zhihu.com/question/40025320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問題沒有大小或好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