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Info] About Remote Desktop Service License on Windows Server | 關於Windows Server遠端桌面連線授權 - Slash Engineer 要多斜有多斜

Breaking

Slash Engineer 要多斜有多斜

程式設計的學習過程 (環境設置、開發環境、程式設計、語法練習、資料結構等等...) 99'暑假:六月初開始. 社會新鮮人:十一月初開始.

2024年3月21日 星期四

[Info] About Remote Desktop Service License on Windows Server | 關於Windows Server遠端桌面連線授權

問題:

近期因為要淘汰Windows Server 2012以前的版本 (2012~2008應該沒有更舊的在服役了吧??)

早先買的Windows Server 2012 RDS授權...



因為前人離職的倉促...什麼都沒好好交接留下資料,唯一線索就是十年前買了20幾個User CAL..

總之,只能重頭買過了..


調查:

官方網站跟各經銷商寫的內容大同小異,但就是跨攏謀...

經過跟數家經銷商確認的結果,來用白話描述一下這些很難讀懂的內容

(畢竟中文的翻譯真的不太好懂XD...)


先吃飯,等等再來~

吃太久差點忘了更新XD


歸納:

====================情況-1====================

假設RDS需求目前有30人,都要各自能連到跳板電腦存取SAP的情況,且每個人『都自己有Azure帳號』,及『個人電腦』

符合需求的適用方案為:以User CAL購買

從[img.1]右表來看,

若有一天員工離職、換單位等等,RDS server會自行排除掉長時間沒有存取的User CAL。

新進員工或是需要存取的新User帳號,則會自動被註冊到RDS server。

Q: 這樣總共要買幾個User CAL? 是不是28個?
A: nonono~是30個! 


欸~~~那原本送的那兩個RDP呢?

因為RDP需求超過兩個,所以當在採購RDS User CAL時,那兩個免費的也要補齊,所以應該要視為試用的session,而不是送的,這樣比較好理解。



====================情況-2====================

若另一個環境是,數個user要透過兩台電腦進行遠端存取。
則適用:Device CAL

這就比較好理解了吧,買兩個Device CAL,因為多個user都是透過固定的Deivce存取,裝置數量是固定的,則以Device CAL採購較為適用。

但這邊有個隱憂就是實體指派,根據廠商表示,如果電腦壞掉或更換的話,要退掉舊裝置再換新裝置這步驟較為麻煩些,沒實際操作過也不確定是否真這麼麻煩。

以上供參啦~

img.1


對了對了,[img.1]最後一行的 RDS CAL
左表『無法過度配置』
右表『可以過度配置,但會違反遠端桌面授權合約』。
這是什麼意思呢?
簡單來說就是字面上意思...廠商沒明說,懂的就懂...
總之不要違反合約為原則,畢竟是生產力的服務,該買多少就買多少個啦!



再來是,RDS 2022目前可以向下相容兩階,也就是RDS 2022可以給WS 2016~2022使用

img.2


且能支援WS 2016~2022作為RDS server啟用RDS 2022

img.3


總結一下:

我有30個user各自有電腦,得經常RDP存取AP server,這樣我得買30個 RDS User CAL。

然後RDS User CAL目前只有RDS 2022版本,但是可以向下相容兩個版本,也就是Windows Server 2016~2022都能用。

至於機房早於2016的server,基於資安問題,能的話就趕緊淘汰吧~~


以上調查結果分享,希望節省各位調查的寶貴時間

若有解讀錯誤的部分,還請不吝指點


先來去下單了,bye~



Ref:

https://learn.microsoft.com/zh-tw/windows-server/remote/remote-desktop-services/rds-client-access-license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問題沒有大小或好壞